【业务学习】通读校对工作要求

发布者:韩柳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10

通读校对是指脱离原稿检查校样,这是校对的最后一道工序,一般分两步按页面进行:

   第一步,逐字逐句阅读整面校样,注意发现错别字,尤其对不但形体相像而且读音相同或相近的字要细心辨认,还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漏字、多字、字序颠倒、误用繁体字或异体字、错用标点符号等错误,以及应该处于同一段落中的字行被分置于不同段落,或者应该属于两个段落的字行被排在同一段落里的分段失误情况。同时注意一些字词的格式错误,如字体或者字号前后不一致,字距不一致,字空缺少或者多余,字母的正体、斜体使用不当等。校对时一旦发现上述种种问题,都应该马上改正。

   第二步,检查整个页面的版式是否正常。若有异常之处,要立即改正;如果版面格式都正常,可开始校对下一个页面。

 

    进行通读校对时要注意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校样应该尽量少改,因为这是根据经过编辑加工和复审、终审人员审定后才发稿的原稿排版制作的。一般来说,编辑加工时往往专注于内容的正确、表述的合乎逻辑和语句的通顺,而对夹杂其中的文字差错较易忽视,所以,校样中不大会有内容差错、逻辑差错和语言差错,但是文字差错难免,并且排版人员的失误也会增加文字差错。据此,通读校对时应该集中注意力检查字形,没有必要再做调整段落、增删语句、从修辞角度美化词语或者调整句子结构等工作,更不能新增内容。

   第二,注意同类字符前后一致。校样中常有汉字数字与阿拉伯数字混用、计量单位的字母符号与中文符号混用、专有名词的全称与简称混用等现象。校对时要善于对前后重复出现的同类字符进行对比,特别是对某一处作了修改后,更要观察其与前后的同类字符是否一致。

   第三,重视通过对整个页面的总体观察来检查版式。个别字词格式差错,是“点”状存在的,在逐字逐句校改过程中一般能够发现。然而,字行空间位置方面的格式差错,往往需要对整个版面进行“块”状、“条”状的总体检查才能发现。所以,每个页面的文字校改完毕后,应该再对整个页面的版式检查一遍,检查的问题一般有:不同字行的行距大小不一致,有的字行间空过大或者过小;段落的左缩不一致,个别字行缩格过多或太少;段落的右缩不一致,若干字行缩得过多或不足,导致应该右齐的各个段落不平齐等。

   第四,必须熟练使用校对符号。除了所用符号应该准确外,还应该注意在版心外对校改之处有相应反映。

   第五,在出版工作实践中,通读校对时对版面格式的改正应该直接用色笔标注,而对文字的修改必须先用铅笔标注,待责任编辑复核后再用色笔确认。

 

    (来自出版与印刷 文/陆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