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依旧很忙碌

发布者:韩柳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234

假期的校园里静谧而不冷清 。学校一些部门一如既往地忙碌。编辑部正忙着编辑出版《蚌埠工商学院》第二期的工作,为执行和完成上级部门按时出版的要求,编辑工作的性质就决定了工作必定没有闲着的时候。

在完成选题策划、约稿、组稿后,编辑部首先需要对收到的稿件进行分类,一类是科研教研稿件,另一类是工作信息交流稿件。科研教研稿件按流程查重,查重低于10%的稿件送审稿专家进行双向匿名审稿,根据审稿专家意见通知作者按意见进行修改。对于反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成果、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各部门创新工作方法以及先进个人与典型事迹等各个方面的稿件,按流程首先要通读每篇稿件,判断稿件是否符合选题设计思路或具有指导工作交流信息的出版价值,这里包括政治、思想方面、出版规范方面(编排体例等)、语言文字方面(逻辑、文字、标点等)。若原稿水平较高,编辑则可以更高效率地进行编辑工作;若原稿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编辑会具体指出并提出修改意见后,返回给作者修改。有时候,作者反复修改不好的地方,在经过作者同意后,编辑也会进行编改。一篇稿件一定要通过题意、中心、重点、结构等方面,让人明白它想表达的意思。编改的原则是,根据要表达的内容,先通再巧,先顺再美,边读边改,推敲润色。在每次同作者交谈时,编辑都会认真听取作者的意见。涉及政治、意识形态方面的稿件,编辑部会报送宣传部进行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印刷质量的照片,将联系作者替换和重拍,或编辑部去补拍。这个程序是最耗时、耗脑和精力的工作。录用的稿件送印刷厂照排后将出印清样。每篇稿件都要经过三审三校,每次校后都要到印刷厂去修改排版,最后经过主编终审签字后才能印刷。在印刷过程中要去印刷厂监看印刷和装帧质量。印刷出版后要及时按规定进行向上级各部门报送、向其它高校邮寄交流,编辑的工作量确实很大。编辑工作一种特殊的、高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以上这些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编辑出版流程,但实际上还有很多琐碎的平时工作占用编辑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文章不具体生动,就不会感染读者,读者也就不会有感悟、收获。

办好《蚌埠工商学院》离不开学校教职工的共同参与和对编辑部工作的支持,离不开各部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与指导,为发挥其交流纽带、科研园地、服务平台和风貌展窗等作用,为学校腾飞发展增光添彩尽一份力量。

(文/韩柳  审/陈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