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学习】写作注意六大条(文章类)

发布者:韩柳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4

《蚌埠工商学院》的稿件分为文章和论文类型,文章包括写人和写事,论文包括科研和教研。最常见的就是写人的文章类型。

一、         写作心态

(一)        不需要过分关注字数,注意力放在把握好深挖实质性内容的核心上,你会发现字数越写越多。(每页排版1000字左右,可以选择2000/3000/4000字及以上档)

(二)        尤其是写人物的文章,对作者的帮助很大,不仅是荣誉,也是展示自身和工作成果的重要机会。作者应充分重视文章的实际作用,不要应付,更不要谦虚,积极努力呈现最优秀的自己。

(三)        建议:无论是写别人还是自己,用第三人称来写稿件更好。

二、         文章结构

(一)        从往期类似稿件中,可以参考内容模块和表述规范。

(二)        文章的要素应完整,但不是流水账。要放大重点、亮点部分内容。如写优秀学生、优秀教师的稿件,常规的结构包括学习成长经历、生活工作、心得体会、未来计划,而其中的获奖、挫折经历等,都是可以挖掘的亮点。

(三)        稿件标题非常重要,是读者判断文章的第一信息。标题应参考范文来写,分主次,主标题要升华主旨,副标题说明文章核心内容。

(四)        内容不要出现政治敏感话题,不要负能量。

(五)        人称要前后统一,注意是用“我”还是“他”的口吻。

三、         语言错误

(一)        缺主语是最常见的问题,这是中文的基本语法,一定不要忽视。我们在拿到稿件后发现,大多数文章都会出现很多单个句子不完整的情况。

(二)        前后主语不一致,也是常见且容易被忽视的错误。比如,可能前面说的是老师,后面说的就是辅导员了。

(三)        短语对应错误,前后用词用意不搭配。如“发挥了合作的平台”,后应加“作用”。

(四)        避免口语化表述的问题,经常出现有的句子的语法是颠倒的。

四、         语句通顺问题

(一)        语言意思不顺畅问题。比如:“实现以个人带动全体就业的方式”不如“实现以个人就业带动全体就业的方式”或者“实现以个人带动全体的就业方式”。“毕业生未来进入银行成为主要选择之一”不如“未来进入银行成为毕业生的主要选择之一”

(二)        意思不完整问题。“充分利用寒假期间的机会”不如“充分利用寒暑假期间的机会”

(三)        避免啰嗦,意思相近的句子不用反复说,尽量采用最有力的语句来表述。

(四)        建议用更正式的称呼。比如,用“我们”不如“学校”正式些。

五、         格式规范和错别字问题

(一)        参考文献在文中是否有对应数字位置!如[1][2][3][4]!

(二)        标点符号方面,逗号、句号分不清,是非常常见的错误。一些文章甚至每一段都会出现。除此之外,分号、顿号的使用也需要逐句检查。

(三)        标点符号方面,“的地得”是容易被忽视的错误。常常每一段都会出现错误。

(四)        字体和文字大小可以不用专门设置,这在后期的排版工作将统一设置。

(五)        称号写完整,比如某“人文与艺术学院”不能缩写为“人文学院”。

(六)        参考文献时常发生缺少脚注位置的情况,应注意检查正文中是否没有脚注。即[1][2][3]

(七)正文的标题序号格式一般为

一、

(二)

3.

4

正文标题可以参考以往文章来编写。

六、         图片

(一)        图片质量越高越好,大小至少在200K以上。

(二)        图片最少提供2张,应图文相关,且分别侧重不同内容,可以参考范文。如一张是本人特写,一张是生活或工作场景。